Monday, July 16, 2007

鄭愁予 詩選

詩人簡歷﹞
鄭愁予,1933年出生於山東濟南,本名鄭文韜,河北寧河縣人。「愁予」的筆名出自於《楚辭‧湘夫人》:「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幼年隨軍人父親轉戰大江南北,故閱歷豐富,自稱其:「山川文物既入秉異之懷乃成跌盪宛轉之詩篇」。十六歲即出版詩集《草鞋與筏子》,來臺後,持續創作,有詩集《夢土上》、《衣缽》、《窗外的女奴》;1974年志文出版社出版《鄭愁予詩選集》、1979年洪範書局《鄭愁予詩集Ⅰ》,收集作者1951到1968年的詩作,將前述之詩集精華收為一編。
1965年詩人停筆,1968年赴美,於愛荷華大學獲藝術碩士,後執教於耶魯大學。1979年之後,詩人再度執筆,陸續出版《燕人行》、《雪的可能》、《刺繡的歌謠》、《寂寞的人坐著看花》《鄭愁予詩集ⅠI》等詩集、。




﹝鄭愁予作品﹞
1.下 午
啄木鳥不停的啄著
如過橋人的鞋聲
整個的下午
啄木鳥啄著
小山的影
已移過小河的對岸
我們也坐過整個的下午
也踱著
若是過橋的鞋聲 當已遠去
遠到夕陽的居處
阿 我們
我們將投宿 在天上
在沒有星星的那面


2.野 店——邊塞組曲之二

是誰傳下這詩人的行業
黃昏裹掛起一盞燈

啊,來了
有命運垂在頸間的駱駝
有寂寞含在眼裹的旅客
是誰掛起的這盞燈啊
曠野上,一個矇矓的家
微笑看……
有松火低歌的地方啊
有燒酒羊肉的地方啊
有人交換著流浪的方向…


3.錯 誤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裏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底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4.賦 別
這次我離開你
是風 是雨 是夜晚
你笑了笑 我擺一擺手
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
唸此際你已回到濱河的家居
想你在梳理長髮或是整理濕了的外衣
而我風雨中的歸途還正長
山退的很遠 平蕪拓的更大
哎 這世界 怕黑暗真的已經成形了
你說 你真傻
多像那放風箏的孩子 本不該縛它又放它
風箏去了 留一線斷了的錯誤
書太厚了 本不該掀開扉頁的
沙灘太長 本不該走出足印的
雲出自紬谷 泉水滴自石隙 一切都開始了
而海洋在何處 (獨木橋) 的初遇已成往事了
如今又已是廣闊的草原了
我已失去扶持你專寵的權利
紅與白揉籃於晚天
錯的多美麗
而我不錯入金果的園林
卻誤入維特的墓地
這次我離開你 便不再想見你了
念此際你已靜靜入睡
留我們未完的一切
留給這世界 這世界
我仍體切的踏著
而已是你的夢境了

5.殘 堡——邊塞組曲之一

戍守的人已歸了,留下
邊地的殘堡
看得出,十九世紀的草原啊
如今,是沙丘一片……

怔忡而空曠的箭眼
掛過號角的鐵釘
被黃昏和望歸的靴子磨平的
戍樓的石垛啊
一切都老了
一切都抹上風沙的銹

百年前英雄繫馬的地方
百年前壯士磨劍的地方
這兒我黯然地卸了鞍
歷史的鎖啊沒有鑰匙
我的行囊也沒有劍
要一個鏗鏘的夢吧
趁月色,我傳下悲戚的「將軍令」
自琴弦……

6.天 窗
每夜,星子們都來我的屋瓦上汲水
我在井底仰臥看,好深的井啊。

自從有了天窗
就像親手揭開覆身的冰雪
--我是北地忍不住的春天

星子們都美麗,分佔了循環著的七個夜,
而那南方的藍色的小星呢?
源自春泉的水已在四壁閒蕩著
那町町有聲的陶瓶還未垂下來。
啊,星子們都美麗
而在夢中也響看的,祇有一個名字

那名字,自在得如流水……


7.情 婦

在一青石的小城,住著我的情婦
而我什麼也不留給她
祇有一畦金線菊,和一個高高的窗口
或許,透一點長空的寂寥進來
或許……而金線菊是善等待的
我想,寂寥與等待,對婦人是好的

所以,我去,總穿一襲藍衫子
我要她感覺,那是季節,或
候鳥的來臨
因我不是常常回家的那種人

No comments: